中国研究学部

中国研究学部以中国高中新课标(NCCS)为主轴,融合古代现代经典汉语言文学与思想作品。

核心价值观

中国研究学部为学习者提供全面且深入的中国文化与汉语言文学课程,旨在发展学习者中文听说读写能力、培养文化意识,并支持学生的终身发展。学部课程通过引导学习者阅读与探究多元化的古代以及现当代经典文本,着重培养学习者对中国语言和文化思想的理解与热爱、提升学习者对汉语言文学与思想的学习与研究兴趣,加强国民身份认同感,为他们将来走入国际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

能力培养目标

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在以下三个维度的能力与素养:“切己体察、事上琢磨、文以载道”。

  • 切己体察:“以我就事”的连接能力和“以事就我”的共情能力;
  • 事上琢磨:基于客观事实证据进行深度分析与探究;
  • 文以载道:通过阅读感受文学之美、快速获取信息;通过写作有效表达自己的思想。

中国文史博雅课

这是一门引导学习者系统学习中国历史和文学思想文本的基础课程,以加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同时提高汉语读写能力。从先秦哲学家的作品到当代文学作品,这门课鼓励学习者以批判的眼光整合各种信息来源,对文化、历史和社会提出更深刻的见解。

中国文化史导论

在为期一年的课程中,学习者会接触到偏重文化思想方面的中国史,直接阅读重要的历史文献与经典,特别是《诗经》、《论语》、《礼记》、《史记》以及《老子》、《庄子》、《墨子》、《孟子》、《荀子》、《管子》、《商君书》、《韩非子》等诸子著作。练习掌握一手资料,避免二手资讯的误导,与现代西方价值的干扰,学习面对古籍,直接与古人对话。

中国书法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它伴随着汉字之形体有韵律的变化而抒发情怀、陶冶性情为目的,具有强烈的民族性和高级的艺术品位。

现代书法家沈尹默先生曾说,“世人公认中国书法是最高艺术,就是因为它能显示出惊人的奇迹,无色而有图画之灿烂,无声而有音乐之和谐,引人欣赏,心畅神怡。”让我们带着对中国文化的探索精神,去欣赏和实践书法艺术,感受书法艺术给我们带来的心灵愉悦和美学滋养!相约一起学习吧!

中文戏剧

本课程包含戏剧概论、中外戏剧赏析、创造性戏剧活动。学习者将了解中外戏剧历史与理论知识,通过作品鉴赏掌握基础的舞台语言和试听语言知识;参与创造性戏剧活动,进行面具、即兴戏剧、从故事建构戏剧等板块的学习,解放天性,打开艺术认知;掌握一定的表导演方法和技巧,以及即兴戏剧创作的能力。学生将自主选择或创作剧本,在戏剧的舞台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