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课程

工作室课程将采用项目制教学方式,通过一个议题或者挑战来去驱动学习者拥有自己的课程产出。工作室将不再强调「学科界限」,我们期待学习者能够在探索议题和完成挑战的过程中,学习到不同学科的知识以及技能,并将他们迁移内化。

 

真实性问题:所有的学习活动都是通过围绕复杂和现实的问题进行组织的,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带领学习者理解本课程的核心挑战,并且基于此制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规划。

 

真实性实践:真实性实践则鼓励教师与学习者通过产出作品的方式去驱动对于挑战和议题的理解,真实性实践同时也是项目制学习的核心之一。

 

真实性参与:真实性参与强调教师与学习者直接参与到挑战与议题所处的真实社会环境中,通过与从业者一起行动,共同参与的形式来去学习挑战与议题背后的知识与技能。真实性参与往往具有高度的 VUCA 特征,即"不稳定" (Volatile)、"不确定" (Uncertain)、"复杂" (Complex)、和"模糊" (Ambiguous) 状态之中。

北京进行时

本课程介绍并利用数字工具 (音频和视频) 来研究和记录与北京城市的身临其境的接触。这个学期的课程主要讲述北京外来务工人员的故事,特别是下层阶级的故事。移民的保护和适应提出了许多对当代北京至关重要的问题: 社会流动性、不平等和城市化。通过实地考察和小说家的眼睛,学习者将进行基于证据的讨论,并有机会创造他们的互动和观察访谈纪录片 (约5分钟)。

社会科学集成课

社会科学集成课为你提供了探索社会科学下各种学科的机会。如果你对社会科学感到好奇,并想领略社会科学下不同学科的精髓,本课程是你的理想选择。通过学习这门课程,你将在一个学期内选择2个为期8周的项目/研究。它们的设计将包含社会学、新闻学、心理学和精神分析。

叙事性图像:插画、漫画和动画

在照相机发明之前,绘画都被当作是最主要的记录和叙述工具。那么照相机发明之后呢?单幅图像算是漫画吗?日本漫画和中国连环画有什么区别?除了传统的按时间顺序讲述一个故事,我们还能怎么使用图像?讲述同一个故事,插画、漫画和动画的各自特点又是什么?欢迎大家来到叙事性图像的课堂上来一探究竟。

装置与雕塑

“装置与媒体艺术”的教学与实践以国际当代多元文化艺术为背景,依托当代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和表达载体的独立性,注重艺术原理知识,探索物质媒体规律,并通过训练过程中材料的转化、制作和实验,总结出了一些实用有效的艺术表现形式,各种可能性的物化呈现。

 

装置艺术结合综合性的社会性话题,结合媒介使用你自己独立的艺术语言来表达你对自我世界的理解以及对外部世界的理解和情感表达。使学生们通过学习和调研,使用任何材料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艺术创作主题,为作品集梳理出创作主题脉络,提供更多的艺术可能性和新的表达思路。

时尚美学

“时尚美学”的教学与实践以当代国际多元文化设计和潮流为背景,依托国际品牌的历史脉络形式的独特性多样性,注重艺术史背后的关乎时尚的艺术知识,探索每个时代的潮流和时尚元素,通过课程中专业的创作转化、制作和实验,总结出了一些具有独特性和继承性的有效的艺术表现形式,各种可能性的物化呈现。用你自己的时尚语言来表达你对自我世界和自我风格的理解以及通过作品对外部世界的感受和情感表达。学生可以使用任何材料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艺术时尚创作主题。

平面设计1:设计与生活

什么是平面设计?它既是一门严谨、专业、富有创造力的学科,更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生活。大到企业的视觉形象、一个品牌的 logo 、一部电影或一次活动的海报,小到一张名片、一个饭圈手幅、一次你在课堂展示时使用的幻灯片,都是平面设计。今天,平面设计早已不再是只有专业人士才应去学习的技能,而是值得每个人了解的素养和能力——毕竟,你也希望自己的 PPT 做得更好看、更专业吧?

我们将在本课程中强调设计与日常生活的关系,了解设计在社会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如何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也将学习平面设计的基本知识,并最终在生活中运用设计解决实际问题。课程不教授任何专业设计软件的技术,而以观察、启发、分析、探究、实践为主,面向低年级学习者。

平面设计3:创作实践

本课程为高阶平面设计课程,面向之前已有一定设计基础的学习者或未来想进入相关专业、从事相关职业的学习者(需通过前序课程成绩、作品集与面试进入课程)。

 

通过本课程,你将进一步打好专业基础,并将以具体的实践创作项目为导向,深化理解和研究:今天的平面设计已不再是一门“闭门造车”的单一专业学科,而是一种开放性、渗透性、粘合性的学科;是一种最有力量的探索、研究与革新的工具;是一种超越不同学科边界的通道。

 

课程将采用导师制教学方式,每位学习者根据自身情况为自己指定相应学习计划、评价标准及创作项目,导师根据每一位学习者的需求和能力进行有针对性地专业辅导。课程将非常强调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表达能力。

 

每位学习者将以可量产的作品为结业标准,并将以参加国内艺术市集为目标。

高中生乐队

这是一门以表演为基础的课程。有兴趣参加本课程的新生需要先和老师见面,评估他们的音乐素养水平之后再选课。 本课程的学习目标是继续完善乐器演奏,通过反思继续拓展对音乐的理解。通过本 课,学生将能够移调乐队乐器,在大调中构写基本的三和弦,在混合和复合节拍中演 奏旋律,辨识所有大小音阶,调音,在演奏中能平衡和统一。涵盖的主题包括爵士 乐、进行曲和小团体(室内乐)表演。9 年级到 12 年级学生可以重复选修此课程。